与你并肩 23

23 火德探望

【给应渊君一位与他并肩携手,共守三界的伴侣,目标是真正的“你守护三界苍生,我守护你。”】


几次引水入灵之后,应渊的火毒解了大半,很少发作了,眼睛也朦朦胧胧有了光感。灵悦见他身体渐渐康复,心中甚是欣喜安慰。

对外,他们依然放出消息说,帝君极是虚弱,受火毒困扰,虽然因天医馆掌事时刻陪伴照料,发作得不那么频繁,但每次发作依然痛楚之极。

灵悦从天医馆领取大量镇痛安眠的药。既然那人说,要尽量减少帝君的痛苦,想来是巴不得应渊日日在药物影响下浑浑噩噩,那就如他所愿。

这日,二人正商量接下来该怎么办,忽听陆景在外面禀道,“帝君,仙君,火德元帅前来探望,正在正殿等候。”

灵悦握紧应渊的手道,“火德元帅在太幽指我无令下凡时曾大力声援于我,应该不会有问题的。只不知,他对此事有多少怀疑,对那人是什么态度。”

应渊沉吟道,“你先去正殿探探他是什么态度。此时我们二人还是太过人单力弱束手束脚,如果能确定有更多人可信,拉到我们阵营里来,那是最好不过。不过,正殿还是人多口杂,可能有很多眼睛盯着,小心一些。”

灵悦晃晃他手,说,“知道了!你放心,我去去就来。”

她来到衍虚天宫正殿,见火德元帅大大咧咧坐在客位上,轻昀正在奉茶。火德见她来了,一下子跳起来,说道,“小姑娘,这些日子三界太平,本帅又被扒了天兵总管的位置,闲得无聊的很。偏偏应渊君重伤比不了武,你也不见踪影,本帅可是手痒得紧了!” 

他也不等灵悦反应,直接一掌竟就打了上来,倒让灵悦吃了一惊。

然而此掌法极是熟悉,正是当日二人在衍虚天宫比武时他用的那一套。灵悦立刻会意,出掌接招也是按照当日一模一样的接法,几回合之后,二人心中都已有数。

火德收了攻势,又回到客位上坐下,端起茶来喝了两口,说道,“你这小姑娘身手慢了好多,是不是近日照料应渊君,很是耗神啊?”

灵悦只站在他身前,伸手施个礼,叹气道,“帝君中毒甚深,身子极是虚弱,医治起来确实极耗心神,倒让元帅见笑了。元帅说被扒了天兵总管的位置,是何意?”

火德忒的一声,轻蔑说道,“还不是适才瑶池盛宴,本元帅说了几句实话,帝尊说本帅老糊涂了,就卸了本帅天兵总管的任!”

灵悦心中剧震,此人居然如此明目张胆,才夺了几日帝尊的位置,就连万年未变的天兵总管的位置都敢动!看来,他是真的不忌惮应渊了,其他三大帝君也不在他眼下。

她一脸尴尬的神情,道,“灵悦不知此事,倒是唐突了。只是,天兵总管之位何等重要,元帅任此职万年有余,此时,谁还能胜任此位?”

火德斜了下眼睛道,“帝尊当场任命了太幽,说他是湾云帝君的弟子,一向勤勉啥的,就他,还勤勉?!干啥啥不行,找茬儿第一名。我看,就连湾云帝君都被这任命吓了一跳。”

灵悦想到那日在凌霄殿,还是湾云帝君第一个直接斥责太幽,为自己声援说话,可见湾云帝君对太幽这个所谓的弟子,并没有很认可。那人此做法,恐怕不但不能收买湾云帝君,反而可能会适得其反。

想着火德元帅虽表面上有些玩世不恭,但毕竟是天界最年长的上仙,又和应渊共同作战万年,虽表面上二人打打闹闹,实际上是互相信任的。此时根据自己和他的交手招式可知,此人绝非他人假扮,而且他既然出手相试,必是心中已有怀疑,此来是自证身份。应该可以让他见见应渊,由应渊亲自判断是否要与他共谋。

于是说道,“火德元帅此来倒是正好,您一向对青离帝君的兵书有兴趣,所以才一直不懈找帝君比武。” 她语气转低带上哀伤,说道,“帝君这两日刚刚提及此兵书,乃是他此生憾事之一…… 他以往不肯出借这兵书,但现在…… 此一时彼一时,想来帝君还是希望此兵书可以传世的…… 难得帝君此时正醒着,若火德元帅此刻闲暇,倒是可以入青离殿与帝君一见,以帮帝君…… 完此心愿。”

火德神色一肃,一本正经地说道,“本帅与应渊君并肩作战万年,此时他…… 唉…… 若能替他尽一份心意,本帅求之不得。”

当下灵悦将火德元帅引入青离殿。

应渊早已觉出灵悦把他从正殿带往青离殿而来,知道灵悦初步判断火德元帅值得自己一见,希望自己亲自验证他是否可信可以结盟。于是,放开了青离殿的结界。当火德进入青离殿时,只见应渊君神情恹恹,眼神空洞,正默默坐在棋盘前,修长的手指拿着一颗棋子摩挲。

只听火德元帅一改往日倚老卖老的口气,真诚严肃地感叹道,“应渊君,这些日子你受苦了。” 话语中满满的怜悯痛惜。

应渊勉强抬手做施礼状,说道,“倒要多谢元帅专程来看望…… 元帅请坐。”

火德坐在了他对面,开门见山地说道,“按理说,应渊君你伤成这样,本帅实不该来打扰,但本帅这心里不舒服啊…… 对了,其实我不该自称本帅了,帝尊刚刚把我的天兵总管的位置给扒了,竟给了太幽那个废物。”

应渊一惊,太幽显而易见是那人的人,而且太幽对和灵悦以前的一点龃龉都了解甚详,绝非他人假扮。那人如此明目张胆地更换天兵总管给自己人,着实大胆。不由得肃然道,“元帅,帝尊可有给出理由?”

火德看着他无神的眼睛,说道,“我看瑶池宴上为了仙魔大战的胜利对帝尊各种歌功颂德,心里甚是不忿。想着这仙魔大战中,我们折损了… 计都星君,北溟仙君丢了仙灵,至今还没见出过悬心涯呢,你应渊君更是… 唉… 此时歌功颂德,实在与平日里帝尊的为人行事不符。我就说了几句话,没想到,他居然不顾我们一同创世的情份,当场给我没脸,直接把我的位置给抹了,说我岁数大了该去养鱼种花了。”

应渊心中了然。看来那人真的是沉不住气。就算自己是死人一个了,还有三大帝君在呢。就算他任命湾云帝君的弟子太幽为新任天兵总管,也许有拉拢之意,但湾云帝君历来公正从不徇私,未必会因为这点小恩小惠就偏向于他。火德元帅统领天兵万载,军功卓著,颇有人望,用这么个借口把他换下,实难服众。此人得了权力就如此沉不住气,看来倒也不难对付。思及此,心下略定。

火德瞅着他的脸色,接着说,“我又想起,平日里帝尊对灵悦丫头那是何等疼爱,中意得不得了,成天在我面前炫耀他收了个好闺女似的。怎么太幽随便一句无令下凡,就摆出那么大阵仗来对付她,何况他自己还不得不亲口承认了他下了口谕的!他早干嘛去了!这太幽该不是拿住他什么把柄了吧?!”

应渊性子谨慎,并不因这么几句话就付出全部信任。何况如果这是对方的人假扮试探,这几句话也是极为有效的试探之词。如若此事只他一人身涉其中,他倒愿意赌一把,但此时涉及灵悦,他不愿冒丝毫风险。故此只微笑敷衍道,“帝尊能有什么把柄落在太幽手上?”

灵悦一直规矩地站在应渊侧后方,此时听火德的试探之词不得要领,定是无法取信于应渊,于是微微撇嘴道,“那太幽和我素有小怨,没想到为这么点小事如此小题大作,倒要多谢元帅当时仗义执言,替我解围。刚才在正殿,元帅再次与我用前日在衍虚天宫比武时的招数较量,明显宝刀未老,岂是太幽这等心胸狭窄之人可以取代?” 说着,轻轻哼了一声,露出愤愤不平的赌气样子。

应渊会心一笑,知道她是告诉自己面前的火德绝非傀儡术假扮,而且他心中对天界有人在用傀儡术一事大概已经心存怀疑。此时青离殿有访客,他并未撑起结界,以免显得做贼心虚见不得人,倒引得她故意做出这等罕见的小女孩声气来。

火德也是心中有数,手一挥,“你这丫头就别跟我来这套了。” 他转头又看向应渊,说道,“刚才在正殿,这丫头说你总算有心把兵书借给我,可有此事? ”

应渊心中了然,知这是灵悦请他入殿的借口,也是想给对手再次加强自己病入膏肓的印象,于是立刻做出一副喟叹的样子,说道,“元帅,此前本君一直不肯出借此兵书,是未免有些敝帚自珍…… 但此刻本君…… 这兵书若能流传于世造福天界,也算本君多留下些东西了……” 说着,他一挥手,取出当日和灵悦一起抄录的兵书副本,双手向火德的方向递了过去。

火德却不接,他紧盯着应渊,说道,“我听说灵悦丫头在众仙兵面前信誓旦旦,一定可以治好你,你……何出此言?”

应渊心中盘算,既然灵悦已认定此人并非假扮,那事情就好办了。火德元帅的为人他是信得过的,现在只需把消息传达清楚即可。于是把兵书又往前递了递,嘴上说道,“本君当然相信灵悦仙君,只是…… 此时病体沉疴,似乎清醒的时候越来越少…… 未免会多想一些,倒叫元帅见笑了……” 感到火德伸手来接,一道平和中正的仙力暗暗打出,轻轻击到火德手上。

火德自然不是等闲之辈,又与应渊共同御敌万年,这点默契自然是有的。一感到这道平稳熟悉的仙力,立刻明白了。 他接过兵书,轻叹一声,严肃地道,“你放心,这兵书,我必为你传世,也不辜负了你我万年的交情。”

应渊感激道,“我就知道元帅必能帮应渊完成心愿。此时三界太平,帝尊想利用此时吐故纳新,提拔新人,原也是个好时机。毕竟仙魔大战天界损失两位上仙,本君也…… 正是人才凋零之时。元帅倒也不必就这天兵总管一事介怀。您守护天界万年,得此闲暇,原该多享受享受,与众位同僚多多喝酒聊天,与旧部联络联络感情,岂不…… 美哉?” 说着,突然单手扶额,身体微倾,露出一丝疲态。

火德知其心意,笑道,“应渊君说的是,原是我一时糊涂想岔了,倒辜负了帝尊的一片体恤之心。我看你陪我聊了这么久,也已甚是困倦,就不多打扰了,你多多保重。告辞告辞。”

于是,拿着兵书,起身离开。灵悦送至正殿门口,再叮嘱道,“元帅,帝君病体沉疴。元帅此去,切莫对旁人透露帝君身体的实情,以免…动摇军心… 切记。”

火德装模作样地深叹一口气,道,“小姑娘,这段日子你可定要好好照料应渊君,尽量… 减少他的苦痛… 唉…… ” 说着,满脸沉痛,却又勉强振作精神地走出了衍虚天宫。

评论(9)
热度(10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心不染尘灰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