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你并肩姐妹篇 47

【给应渊君一位与他并肩携手,共守三界的伴侣,目标是真正的“你守护三界苍生,我守护你。”】


见领头的卓阳长老对自己行了天界平礼,并以自己天界仙阶相称,灵悦愈发恭谨,低头道,“灵悦自幼离群,不知来处。总算天不弃我,让我有机会在天界修行,如今侥幸升至上仙,但认祖归宗之事,灵悦无时或忘。今日终于得见卓阳长老及众位长老,实乃我平生夙愿,还望族中垂怜,容灵悦认祖归宗,为继承发扬火凤凰一族,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。”

众位长老互相递了个眼色,伸手邀请道,“还请青离帝君,灵悦仙君来里面说话。”

应渊见他们均脸有犹豫,口中对灵悦称呼不变,不像适才飞云那般,一见到灵悦确实是火凤凰,就立刻欢迎接纳,不免心中微奇,想着他们大概只是礼数周全,进内详谈后,当无意外。

二人跟着五位长老进入族群聚居地。应渊见整个族群生活宁静,自给自足,男女老幼,皆平静欢欣,各有职责,显是一个和谐稳定富足的族群,心中赞叹。

族中人众见到他们二人,都眼带惊艳,虽未围观,但也都面露好奇,见有众长老陪同,又见到应渊额上的上神仙钿,路边之人都微微行了天界礼,甚是有教养。

来到一座大殿的正殿,卓阳长老道,“既然二位此来的第一个目的,是为灵悦仙君认祖归宗一事,我们就从此事说起。” 他虽一直对应渊甚是恭敬,此时却不卑不亢道,“此乃我族中内务,帝君若不介意,可于隔壁稍候,由我族二位长老陪同饮茶。”

应渊却觉得这架势有点不对,说道,“应渊冒昧,可否在此处旁听?应渊身为外人,自不会插手贵族中事务。”

卓阳长老又仔细上下打量了他几眼,道,“也罢,帝君请便。”

应渊忙坐到了下手一个位置,并不因自己的身份而坐主位。见众长老又是互视几眼,显然有什么他不明白的默契,只得屏气凝神,静观其变。

只见灵悦已经跪在殿中,行下大礼去,却不说话。

卓阳长老坐于主位,俯视着她,说道,“灵悦,你既来认祖归宗,此处我们并不以你天界头衔对待,只当你是离群的小辈,你可明白?”

灵悦道,“灵悦,求之不得。”

卓阳道,“看来,你虽自幼离群,但于我族礼仪族训皆有所了解,所以,你是明白我们为何没有立刻允你归族?”

应渊一惊,果然这中间另有乾坤,看来灵悦对此早有思想准备,所以才栗栗不安,而并非只是自己以为的近乡情怯。

只听她泣道,“灵悦,手染鲜血,有违我族爱好和平,治病救人,不枉杀一人的族训。”

应渊更是大惊,原来是为此事!

当年他在战场上情罚发作,灵悦以身护他,确实杀敌不少,她当时就神情极度痛楚。自己只当她是首次杀人,心中难受,哪里知道,此举还是违背她族训。之后,她一直陪自己上战场,如有必要,也上阵前为自己护卫。自己对她信任到交付后背的程度,但他早已察觉,不到万不得已,她绝不杀人。此举在战场上原是大忌,但他却并不想强求她,毕竟她又不是战斗人员。她每次都毫不犹豫地上阵,把自己护得极是妥帖,并没有把护卫自己当作是一个负担或者是超出她本职的要求。如有必要,她也会真的出手,显然是看护住自己比不伤人命更重要。

此时见她拜服于地,身子颤抖,忍不住站起身来要开口说话,却见卓阳长老颇为严肃地瞥他一眼,似是在提醒他,帝君自己刚说过,不会插手本族事务。于是只得又坐了下来,强行忍住。

一名长老沉声道,“你既深知,那是明知故犯了?”

只听灵悦的声音微微颤抖,“灵悦从天界档案中,查到本族族训,自幼熟读,不敢装不知道。然而…… ” 她的声音突然又坚定起来,续道,“族训中也有一条:凡我火凤凰,选择伴侣,务必谨慎;一旦选定,忠贞不渝,相依为命,生死相随。” 她抬起头来,看向卓阳长老,说道,“想必众位长老也已心知肚明,灵悦早已择定青离应渊帝君为终身伴侣。帝君驰骋疆场,总有危急之时,灵悦既已选他为伴侣,则以身相护,顺理成章,责无旁贷;逼到别无选择之境,只好有所取舍。”

应渊已经彻底呆住了。他记得五百年前,她在自己面前以身相护之时,二人并未到生死相许的地步。自己当时还身带情罚冰锥,她当时为自己消融了两支之后,自己还愧疚难当,对她的仙力产生了异物入侵之痛;甚至自己当时,都还不敢肯定她是真是幻!不是他们选择伴侣务必谨慎吗?她那个时候,就已经选定自己为伴侣,愿与自己相依为命,生死相随了?他进而又想起更早些时候,自己昏迷被太幽钻了空子,害她被偷袭成重伤,她不但没有丝毫怨怼,反而理所当然地对自己说,“我是你的专属医官,与你休戚与共,荣辱相依。” 那么,所谓专属医官是不是只是个托辞,实际上,她那个时候就已经决定,要和自己此生相依为命,生死相随了?


null


【应渊:她,是不是在那个时候,就已经决定,要和我此生相依为命,生死相随了?】

然而,她从未明言。她对自己无尽的温柔疼宠,宽容呵护,体贴入微,却在自己那次试图用琴音向她表白前,从未对自己言情言爱。在自己表态前,她将此情深藏,只是表示自己是尽忠职守。

他不知自己是何其之幸,能在未给予任何承诺甚至希望时,就得她如许深情。


有泪涌上他的眼眶。思绪纷乱中,他听到卓阳长老平静的声音道,“不错,青离帝君身有长期被使用爱侣术的痕迹;一眼可知,是我族人深爱之人。否则,任他是天界帝君,也无权在此旁听我族内务。但是你…… ” 他顿了顿,瞟了一眼应渊,没有再说下去,而是改口道,“我族早就听说,青离帝君乃是天界战神,威名素著,且心怀三界苍生,极有悲悯之心。今日一见,果然…… 名不虚传。”

应渊知道此话并不是对自己说的,甚至恐怕,也未必是什么好话,故勉强稳下心神,继续沉默不语,看灵悦如何应对。只听她说道,“青离帝君虽常年征战,但对他来说,战争并不是为了功名权位,而是为了停止战争。帝君正是极有神之慈悲之心,才奋战于三界。” 话到此处,她顿了顿,见众长老都微微点头,又接着说道,“灵悦听过一句话,穷则独善其身,达则兼济天下。灵悦此前,人微言轻,自保尚且不易,唯一的愿望就是护自己和伴侣周全,故不得不遵三界当前秩序,以战止战,我既在局中,身不由己,故难免有违背族训之时。此时,天界暗潮涌动,种种情况,不足为他人道,请恕我无法坦诚之罪。但日后…… ” 她又顿了一下,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应渊,又接着说道,“若有机缘,我自当寻机光大我族对和平的理解,众族平等的理念和普世价值观。我的伴侣身居高位,自有立场和身份来推广此念,为兼济天下做出努力。”

众长老皆脸有惊叹之色。此离群小辈居然深谙本族最核心的理念,而且有心与天界帝君一起推崇此念,确实极为难得。他们本就看出她是为了保护应渊,她这个选定的伴侣,而出手杀人,此行原可以理解。此刻,倒是觉得她的心胸志向已经远超预期,对她甚是满意。但看着应渊一脸懵懂的样子,却心中另有一层疑虑。几人稍微商议了一下,卓阳长老离开片时,即手捧一对温润的无暇美玉回来。

他郑重道,“灵悦,欢迎你归族。此后,你就是我火凤凰族中一员。我族人必待你亲如一家。族中术法医术典籍,随你取用阅读。你如需要且愿意,我会亲自指导你修行一段时间,以你天界上仙的修为,必能快速掌握我族术法精髓。至于帝君想垂询的分灵术…… 此术在我族中已失传过半,我们众位长老,自当竭尽所能,把我们知道的倾囊相授,相信你为了他,自可以继续研究发展此术,解决他的隐患。”

灵悦自然感激涕零,再次拜下去,泣不成声道,“灵悦… 感激不尽…… ”



评论(9)
热度(6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心不染尘灰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