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你并肩番外 2 - 10

【给应渊君一位与他并肩携手,共守三界的伴侣,目标是真正的“你守护三界苍生,我守护你。”】


应渊和灵悦携手出了南海龙宫,仔细探查一番,判定没有人在跟踪,就纵身浮上海面。灵悦化出火凤凰真身,判定方位,带着应渊向东海而去。个把时辰,即已到达东海海域。应渊仔细判定方位,指明东海龙宫的位置,二人重新入海,收敛仙神之气,隐去仙钿,混入东海御内。


【东海…… 真的阴森很多】

刚一到达,灵悦便觉得东海比之南海要黑暗阴森得多,似乎水温也低一些,不由得抓紧了应渊的手臂。应渊伸手搂住她肩膀,安慰道,“夫人不用紧张,东海深一些,光线透入量远不如南海,故此阴冷些。这里历来如此,倒不是因为统治不力的原因…… ”他顿了顿,恍然道,“想必夫人在此处更加不适,我给你输些仙力…… ”说着就抬手要送仙力帮她抵御海水对她火属力量的影响。


【夫人是不是冷,是不是在此处更加不适?我给夫人输仙力…… 】

灵悦忙按住他手道,“应渊,我没事。”她看他睁大了眼睛露出不信的样子,甚至微微撅起嘴好像不高兴了,不由得笑起来,道,“夫君难道以为,咱们在南海玩了好几天,我都没什么事;如今该干正事了,我倒反而有事起来了?这里只是略冷些,但我现在还好,等我不舒服了,自然跟你说。而且…… 这种情况,理理灵脉也就够了,不用输仙力。那理灵脉的心法,夫君可还记得?”

应渊见她脸带笑意,话说得坦然,而且隐隐在取笑自己只会输仙力蛮干,也忍不住笑了起来。他搂住她肩膀的手下移,轻轻在她腰间挠痒,嘴里笑道,“夫人当我是什么人,学过的心法岂有忘记的道理?”


【(谢天谢地,夫人看起来还好,这理灵脉之事,自然还是要做的,不过现在…… 我要逗夫人一下)夫人当我是什么人,学过的心法岂有忘记的道理?】

灵悦立刻惊跳一下,转身避过他的手,嗔怪道,“夫君莫要在此时顽皮!”

二人调笑两句,即向东海闹市间走去。

如朝衍所说,东海有万年的底子在,并未露出明显的颓势。市井间依然不失繁华,似乎甚是和谐。应渊和灵悦均是心中稍安,看来情况还没有严重到民不聊生的地步。应渊想着今日甫到东海,倒不必急着出言打探,于是也并未询问,只是默默观察,听着众人的谈论口风。有人抱怨生计艰难,主要集中在吃食衣物又涨价了,最近生病都快请不起医生了等等。应渊听着,只觉这事情虽然还没到失控的程度,但也已经对基本民生产生影响了。

二人一直待到晚间,见晚间民众还可以放心出行,虽然不像南海那般路不拾遗夜不闭户,但显然这东海繁华闹市区尚未到盗匪横行治安混乱的地步,这执政问题尚处在初见端倪阶段,并未明显影响到这些富庶地区的民众。二人商议着还是要到贫穷边远地区,看到的才更真实。于是决定今晚先返回南海,明日再换地方探访。二人浮出水面,灵悦又以火凤凰之身飞回南海。

应渊心疼灵悦劳累,一回南海龙宫,即哄着她睡下。他搂着她暗自琢磨,搜寻自己这万年来关于东海的记忆,仔细考虑该从何处入手调查,才能尽快探明状况。

接下来几日,二人往返于东海南海。应渊专门往那东海贫穷弱小水族聚居之地探查,见他们果然生活比之南海弱小水族要艰难得多。探问之下,原来近百年来,龙尊为修建陵寝大兴土木,加重了赋税,如果无钱交税则强制徭役。这些贫困之家没有足够盈余交税,于是壮丁都被拉去服徭役,家里生活就愈发艰难起来。二人又仔细询问多地的老人,比较了以前和现在的赋税和徭役要求,发现确实是大幅增加,而且近年来增长幅度巨大,已经远超可以理解接受的范畴,更不是这些本就世代贫困的子民可以承受得了的。

二人又到东海边境之地访查,发现不少水族拖家带口,搬离祖居之地。问询之下,果然如朝衍所说,龙尊近些年来残害子民,经常无端诛灭一族,而且被诛灭的大多是战力有限却灵力超群,对滋养龙丹大有奇效的小族。导致治疗滋养天赋高的族类人人自危,不论贫富,都急于逃离此地。再结合龙尊为了陵寝大兴土木,二人心中对龙尊突然倒行逆施的原因也有所猜测了。

五日一晃即过,二人的调查也已初有结论。这几日每夜应渊都仔细为灵悦梳理灵脉,按摩身体,缓解她往返奔波的疲劳。自己也整理思路,仔细考量该当如何处理此事。

敖宣在五日后如约而至。他被请入南海龙宫的大殿后,即甚是期待地等着。应渊和灵悦暗暗在一边观察,见这敖宣倒也称得上是风华正茂,玉树临风。此时身穿红衣,带了大批的聘礼,正专心看着自己的随从核对聘礼,甚至还颇有一些忐忑不安的样子。


【(给剧中惨惨的工具人敖宣点戏份)敖宣:我听说朝澜专门去蚌族求了这个养颜膏,大概是喜欢吧,我都给买回来了,全放在聘礼里。】

应渊和灵悦给朝衍和朝澜使个眼色,二人即入殿接待。

敖宣一见二人前来,立刻对朝衍恭敬行下礼去,口中直道,“小婿拜见岳父大人!”他虽对朝衍行礼,眼睛却瞄见朝澜,露出欣喜的样子,那目光就转不开了。朝澜神情冷淡,目光转开,并不看他。

朝衍忙道,“婚期未定,本王担不起太子如此称呼。”

敖宣脸色微变,道,“岳父大人,虽然吉期未定,大礼未成,但婚事早定,岳父大人何出此言?”

朝衍并不说话,只目光微微瞟向朝澜。敖宣立刻明白,急道,“朝澜,可是你不愿意?朝澜,你我一起在悬心崖相伴数百年,一起长大化形,你…… 你难道不了解我的心意吗?”他话一出口,发觉自己是在长辈面前诉情,微露羞涩之意,却依然目不转睛地看着朝澜,接着说道,“当初,你自天界回归后便病了,五百余年了,我一直派人探望,你始终缠绵病榻。如今,我观你气色尚好,可是…… 可是还有什么不适?”

朝澜目光望向空处,道,“我…… 我最近有所好转。”

敖宣先是微露喜色,又望向朝衍,迟疑道,“那…… ”他忽然又脸色一变,道,“你…… 你可是还惦记着当年那个…… ”他又顿住,脸上露出愤怒不屑之色,却不再往下说。

朝澜这回转头对上了他的目光,道,“敖宣,我青龙族向来敢爱敢恨,如今,我知道那个人心有所属,且已与他心中之人相守,那我便断了对他的念想。从此以后,我与那人,再无关系!”她此话出口,眼中虽然微微有泪光,却甚是决绝。


【朝澜小公主对敖宣摊牌,从此我不再惦记那个小黑鱼了。】

敖宣先是一愣,但马上露出喜色,他眼睛盯着朝澜,嘴角露出笑意,口中说道,“既如此,岳父大人…… 还有何迟疑?聘礼已在此处,我…… 我收集了四海珍宝,朝澜…… 你…… 你可喜欢?”

朝澜转开了目光,不再说话。朝衍却道,“太子,我南海近年来听说,东海突然加重赋税,强制徭役,甚至无端屠杀子民。太子请恕老夫无礼,南海担心东海如此暴政,一旦联姻,会祸及我南海。”

敖宣定在朝澜脸上的目光一下子转了开去,他看着朝衍,神色严肃下来,凛然道,“龙王殿下,此乃我东海内政,尚不容南海置喙。这婚约,乃天帝所赐,事到如今,不容你如此推诿!”

听他此言,朝衍有些不知所措,而应渊和灵悦则于此时跨入了大殿。朝衍和朝澜马上对他们躬身行礼。敖宣虽然不认识二人,但早知道青离帝君夫妻此刻正微服在南海,见朝衍和朝澜的态度,加上这二人的气度威仪,还有什么不明白的?于是他也躬身行下礼去,道,“东海太子敖宣,拜见青离帝君帝后。”

应渊的口气平淡无波,“东海太子,今日你且请回。本君明日即亲到东海登门造访,就此婚事下一定论。”


【东海太子,今日你且请回。本君明日即亲到东海登门造访,就此婚事下一定论。】

敖宣睁大了眼睛,似要争辩,却被应渊凌厉的眼神一扫,立刻不敢多言,再次躬身下拜,悻悻离去。


【让你退下就先退下,哪里来的废话?】

应渊看向朝衍父女,道,“东海太子看上去对公主有心,但婚姻之事需得两厢情愿。”

他停了下来,给灵悦递了个眼色。灵悦马上道,“朝澜公主,我还从来没听你说过对东海太子的看法。你和他一起长大,你怎么想?”

朝澜垂下眼睛道,“敖宣…… 对我一直不错。但是…… 他行事幼稚冲动,为人又傲慢…… 而且,我不喜欢杀戮。如果他…… 如果他能善待四海水族…… ” 

应渊打断道,“你不必迁就,也无需委屈自己!如果没有这婚约,你可会考虑和他相伴终身?”


【你不必迁就,也无需委屈自己!如果没有这婚约,你可会考虑和他相伴终身?

(朝澜小公主:……… 天神在替我考虑!在问我的终身大事!)】

朝澜的脸一下子红了起来,低头嗫嚅不语。灵悦瞟了一眼应渊,在他耳边轻声道,“公主年岁尚轻,恐怕不宜于此时谈论终身大事。”

朝衍又行下大礼去,颤着声音道,“帝君,帝后,与东海联姻是小女小时候小王做的决定。然而现在数百年过去,世事变化,小王并不是不愿意与东海联姻了,但这婚事,还要看东海接下来如何发展,以及太子再成熟一些以后的行事风格。当然,小女,也需要时间…… 这婚期,可否请帝君帝后…… 帮助拖延。”

应渊皱皱眉头,微微犹豫后开口道,“此事,本君需与帝尊商议之后,再做决定。本君与帝后即刻回天界,与帝尊商议。你二人也向东海而行吧,明日一早,本君在东海向你两家传达帝尊的旨意。”

朝衍父女诺诺称是,又感激帝君帝后为此事奔波之情。

应渊也不再啰嗦,带着灵悦即回天界。



此时与剧中时间线不同,仙魔大战仅仅过了五百余年,不是剧中九百年;而且虽然“帝尊”不管事,应渊帝君一直在位,东海还没有过于嚣张,勉强算“大错尚未筑城”阶段,所以东海现状与剧中有所不同。敖宣也尚不知道当年那小黑鱼的身份,并未对余墨进行追杀。


敖宣对朝澜是有情的。本章中他对朝澜表白心迹的话来自于原剧。朝澜说“青龙族敢爱敢恨”,“以后我与余墨再无关系”也都是剧中原话。朝澜也说了,“如果你能善待四海水族,我便与你一心一意,守护四海,伴你地久天长。”不过本番外应该不会马上把这二人硬凑到一起的,毕竟朝澜小公主还远没有对敖宣敞开心扉。


下章大概就完结此番外了。先打声招呼,目前没有看到能翻出九鳍旧案的契机。剧中翻出九鳍之事,是朝衍因为女儿被抢,自己断臂,唐周版应渊帝君又保着余墨,不可能砍了他的头献给敖宣(手动狗头),于是只好让余墨出头领兵,推翻东海的统治。但是余墨山主大人“光明正大地当妖很开心”,无意于插手四海之事,而且怪朝衍当年九鳍灭族之后,就“高高兴兴奉东海白龙族为四海龙尊”,如今“用得上我了又对我好言相求”,“不觉得自己无耻吗”。朝衍只好说,你本来就是四海之主,你家当年是被人所害,才激得这九鳍遗孤出手。如今余墨在铘阑山乐不思蜀,怕是连他自己都忘了自己是九鳍遗孤了。剧中失忆的颜淡直到龙宫副本才知道余墨是九鳍的,之前大概一直以为就是条鱼。现在朝衍有应渊做主,不会被逼着嫁女儿,恐怕也就没人在意当年九鳍之事了…… 连桓钦都不在了,这九鳍之事更是死无对证。要说帝尊或者应渊有多在意九鳍当年的灭族真相…… 嗯,要是北溟仙君还在,还有可能,如今…… 他俩再贵为天帝和帝君,也没有“上帝视角”。不觉得他们这两位和九鳍没什么交情的人会有这个动力,八成连想都想不起来此事。




评论(15)
热度(5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心不染尘灰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