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你并肩番外 2 - 11 (本番外完结)

【给应渊君一位与他并肩携手,共守三界的伴侣,目标是真正的“你守护三界苍生,我守护你。”】

应渊带着灵悦回天界,向帝尊请示东海与南海之事。

仙云之上,应渊忍不住问灵悦道,“我刚才问那小公主的话,有何不妥?为何夫人…… 好像对我不满?”

灵悦笑道,“哪里是对你不满了?只是…… ”她顿了一下,低头笑道,“我若是她,有这么位天人之资高高在上如明月的帝君对我说,不必迁就,无需委屈自己,还直言问我对自己终身大事的看法,我也是说不出话来的。”

应渊似懂非懂,疑惑地看着她。看着他的表情,灵悦更是笑得嘴都合不拢,又道,“你那日还知道装身体不适回避,怎么如今又不明白了呢?”


【夫人,到底什么意思嘛…… 我那话到底何处不妥了?为什么即使是你,也说不出话来?】

应渊心道,我当日回避乃是因为担心那小公主在我面前顾忌,不肯谈及余墨,难道今日之事,还和余墨有关?但见自家夫人笑得甚是开心,口中说的是夸赞自己的话,偏偏表情又颇有取笑之意,也不好意思再问,只得讪讪地不再提此事。


【罢了,夫人高兴就好…… 】

须臾二人回天,直接到玉清宫求见。

帝尊并未预期二人这么快就回来,又见二人风尘仆仆,顿时皱起了眉头,略带责备地道,“渊儿,吾让你二人去解决这东海南海的婚约之事,实则是要让你带悦悦放松游玩一下,此节你必是明白的,为何如今你二人都搞得如此狼狈疲劳?此事真有如此紧急吗?”

应渊和灵悦把事情讲了一遍。从朝澜当年是为了救九鳍遗孤才向那桓钦要求赐婚,如今那九鳍遗孤已经在凡间安顿下来,当了山大王,不必挂心此人。又到东海近年来倒行逆施,加重赋税,强制徭役,残杀水族。虽然东海尚未露出明显颓势,但已经逐渐影响基础民生。最后,又提到东海太子虽然对南海公主有意,但年岁尚轻,行事幼稚冲动,尚需历练。

帝尊认真地听着,最后道,“那依你所见,此事该如何处理?”

三人商议到深夜,帝尊拟了几道旨意,又对应渊强调道,“渊儿,你明日去东海交代清楚,了结此事之后,就带悦悦去散心放松一下。东海南海之事别的后续,吾自行处理,不用你操心,更不许再这么瞎折腾了!如今这九重天万事妥当,有吾在这里,你们不用担心。若有事需要你们,吾自会给你们传信。”

应渊和灵悦自然感激帝尊的体恤爱护,回到衍虚天宫草草歇下,第二日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东海。

东海龙尊敖淇与太子敖宣早已经在恭候,南海朝衍朝澜父女也已连夜赶到。

众人行了大礼之后,应渊依然按部就班地让众人平身,即不紧不慢地开口道,“本君此来,是要彻查东海近年来的行政状况。龙尊,请把东海这些年来的税收收支,徭役要求都呈上来,本君要亲自过目。”


【本君此来,是要彻查东海近年来的行政状况。快把账目都呈上来,本君要亲自过目。】

敖淇脸色一变,不是说婚事吗?怎么扯到这上头了?他心中有了猜测,狠狠瞪了一眼朝衍,却又无法推脱,只好回身令幕僚把帝君要的文书档案记录都呈上来。

应渊把那历年记录一一仔细看过,即指着某年的记录道,“这一年发生何事?为何宫舆修建的支出涨幅如此之大?本君并不记得这一年东海有何天灾或恶妖作乱,是什么需要如此开支?而且从这年开始,这支出逐年增加,税收和徭役都一年比一年重,是何道理?”


【这一年是怎么了?怎么往后,越来越重利盘剥子民了?】

敖淇额上流下冷汗,支吾半晌,却并不开口。敖宣道,“回帝君,家父于那一年查出心疾,龙医判断…… 所以…… 家父从那一年开始修建…… 陵寝。”他这话说得微带颤抖,眼圈也红了。

应渊冷哼了一声,道,“果然如此。也是从那年开始,你们父子开始诛杀水族,夺取他们的灵力以滋养你的龙丹心脉,是也不是!”


【哼,从那年开始,你们父子开始诛杀水族,夺取他们的灵力以滋养你的龙丹心脉,是也不是!】

敖淇和敖宣立刻跪倒在地,不敢出声。

应渊深深呼吸,半晌才道,“凡人为君者尚知,民为重,社稷次之,君为轻。而你们父子,为了自己一身的健康生死,甚至为追求身后之虚无缥缈之事,横征暴敛,残杀子民,违背我三界众生平等之宗旨,有伤天和!妄你坐龙尊之位万年,尚不及凡人之短短几十载,统领一方土地的君王,如何还能统领四海?!”


【凡人为君者尚知,民为重,社稷次之,君为轻。就你们这样行事,如何还能统领四海?!】

他这话一开始尚控制着情绪,缓声说出,但越说越声色俱厉,身上的威压也如排山倒海般释放出来。

敖淇全身颤抖,默默无言。敖宣却直起身子,道,“帝君,身为人子,眼睁睁看着家父受病痛所苦,日渐衰弱,而无所作为,岂非不孝?”

应渊闭上眼睛微微运气,才开口道,“你的孝道就是建立在牺牲他人生命之上的?你身为东海太子,身负东海万万子民的生死荣辱,命脉福祉,怎可因一己之私,而滥用权力,轻易抹杀他人的利益甚至生命?你的孝道,是建立在多少子民妻离子散,家破人亡,乃至全族覆灭之上的?你只求自家父慈子孝,可知你的恶行令你东海多少子民流离失所,永失所爱?!”


【这会儿跟本君讲孝道!你的孝道就是建立在牺牲他人生命之上的?!】

敖宣神色震惊。应渊不去看他,接着道,“敖淇,你身患绝症,为何不上报天界,传位给你儿?你退位之后,自己也可以专心修养,求医问药。我天界待你不薄,如得知你身患此症,念在你万年来的功劳苦劳上,自然会想方设法帮你医治调养,必不会坐视不理。”

敖淇一直未为自己辩驳一句,此时帝君直言相问,他不得不开口道,“老身任东海龙尊万年,天界帝尊和诸位帝君的为人和行事宗旨,又岂有不知?”他侧头看了看敖宣,道,“只是老身担心我儿年轻,威望尚浅,无法统御四海,才隐瞒不报。老身想着,待我儿迎娶了南海公主,得了南海的支持,成了亲,人也可以稳重些,老身就可以放心了…… ”

应渊微微哼了一声,“身为储君,当以自身德行、能力、见识、军功等立身,岂可指望联姻树立威信?敖宣,听到你父亲的顾忌是什么了么?但凡你立得住,你父亲何须如此?你的孝心,该当用在何处?”


【身为储君,当以自身德行、能力、见识、军功等立身。敖宣,你的孝心,该当用在何处?!】

敖宣看着父亲,神情复杂,面带愧色。

应渊冷峻的目光又扫过敖淇,道,“恐怕,你还觉得自仙魔大战以来,天界上神凋零,有了可趁之机,才敢如此行事?”


【敖淇,你是看我天界上神凋零,才敢如此放肆行事的,是不是?你是当本君圆寂了吗?!】

敖淇跪服于地,不敢作声。

应渊伸手取出一卷旨意,目光扫过在场四人,沉声道,“想必,你们此刻该当知晓,仙魔大战以来,那天帝乃是桓钦冒认,并非我天界帝尊。”

朝衍朝澜神色惶恐,二人早知这一年来天界变化极大,也听到消息说,帝尊是假的,伪天帝已经被处以雷霆万钧之刑。但他们并不知道这假帝尊是从什么时候起暗中夺位的。

敖淇低着头,身子微震,不敢让帝君见到自己神色。他当年与桓钦沆瀣一气,故此早知道帝尊是假冒的,所以他才敢如此肆意妄为。然而此时,他当然不敢露出丝毫神色。

敖宣却和朝衍朝澜一样,并不知情。敖淇怕他年轻冲动,泄露机密,故此并未告知他此事。敖淇毕竟城府极深,老谋深算,应渊并未发觉他的异样,只朗朗宣布道,“东海太子与南海公主的联姻乃是五百余年前,伪帝桓钦以天帝之名赐婚。如今东海施政不仁,德行有亏,此赐婚由天帝撤回。”

朝衍和朝澜一愣之下,再次俯身谢恩。朝衍本来只想拖延此婚事,没指望天帝会不顾当年的“金口玉言”,直接撤回赐婚。再一想,既然当年赐婚的本也不是如今的天帝,倒也名正言顺,难怪帝君帝后一直是一副“这婚事有余地,好商量”的样子。他长出了一口气,觉得此事如此了结,原是再好不过。女儿尚需时间走出那九鳍遗孤的影响,成长得更加成熟稳重,才可考虑婚姻之事。这一次,自己一定要谨慎,断不可草率行事了。

敖宣却脸如死灰,眼中露出绝望,开口道,“帝君…… 我…… 我是真的喜欢朝澜!”

敖淇伸手拉了拉敖宣,颤声道,“宣儿,你我此时…… 都是罪人…… 哪里还配…… 还配娶南海公主?”

应渊微叹口气,略带无奈地道,“敖淇,本君与帝尊商议良久,你这百年来,倒行逆施,不可饶恕!但你坐镇东海万年,以往并无大错。何况东海若骤然失去统帅,恐生大乱,反而为祸民间。”他又取出一卷旨意,道,“帝尊申饬你执政不仁,但看在你以往多年的功劳上,令你继续领东海龙王之职,立刻整改。马上将税收徭役恢复到你诊断出心疾之前的水平,立刻停止对水族的残杀。凡被你残杀的种族,皆记录在册,立碑恢复宗祠,你与敖宣亲自碑前祭奠;如这些种族还有后人,皆好生供养,查其所长所好,传授培养谋生之技。令其可以继续繁衍生息。赋税徭役每年若有涨幅,则需拟定涨幅依据,由帝尊或本君亲自过目批准,才可施行。”他语气再次转冷,道,“鉴于你曾有如此恶行,天界会时常派人到东海巡查,你若再有不当之举,伤害子民,为祸一方,休怪我天界无情!”


【此人虽然倒行逆施百余年,但此刻也没有更好的可以治理东海的人选了…… 只好恩威并施,看严了他。 】

敖淇已经愣住了,没想到经过此事,自己居然还可以继续执掌东海。他再次拜下去,道,“敖淇谢天帝和帝君隆恩。敖淇自此必洗心革面,造福东海。”

应渊瞟了他一眼,道,“本君已经禀报过帝尊,会派天医来为你诊治。”他看向灵悦,灵悦接口道,“天医馆有一名出身水族的天医,资历极深,日常并不接诊,而是在天医馆研究院专门研究水族的疑难杂症,对龙族极有了解,望他可以为你缓解病痛,延你寿数。”

应渊不去看趴在地上感激涕零的敖淇,而是看向敖宣,道,“敖宣,作为东海太子,你尚需历练。本君有意让你跟随泠疆将军,在他的军营中练兵排阵,学习为兵乃至为将之道。”他瞥了一眼敖淇,道,“如果敖宣能经得过此历练,本君看在他年纪尚轻,且他的恶行是出于父子亲情,可以再给他一次机会。不知尊父子可愿意?”

敖淇知独子此去,必要吃些苦头,心有不舍。然而帝君说的也没错,宝贝儿子确实自幼养尊处优,缺乏历练,完全不懂人情世故,更别提世间疾苦了,这样如何统领东海?他转头看向敖宣,见他似乎并无反对之意,反而神色决绝,于是道,“敖淇…… 谢帝君栽培小儿。”他赶紧给敖宣使眼色,敖宣也拜下去,道,“敖宣听帝君一席话,才知自己此前自误了。敖宣愿随泠疆将军于军中历练,让我父王放心,让…… ”他又转头看向朝澜,却没有再说下去。

应渊微微点头,又转向朝衍道,“南海龙王,本君这次访问南海,见南海治理得甚是繁荣,子民安居乐业。如今东海龙王执政失矩,且身体状况不佳,无法继续统领四海,帝尊令你暂领四海龙尊之位。从今日起,西海和北海的赋税徭役政策等乃至民生相关之决策都需上报于你,若有改变,皆由你审核批准,才得施行。你亦需担负监管监察之责若:四海再有横征暴敛之行,而你不及时干预上报,则你要负连带责任!”


【朝衍,目前看你是个明白人,先让你暂代龙尊之位,给本君管好了四海。要是再有这等事,你也要负连带责任!】

朝衍躬身称是。

应渊又环视四人,缓缓道,“望你们都记得,身居尊位,乃是为了服务于民,而非追求自身享乐。你们既然享有一海子民的供奉,自然也就担负护佑他们的责任。位越高,权越重,肩负的责任就越重。你们的一言一行,一举一动,一个决策,一个命令,都关乎千万人的身家性命。望你们时刻以民之利益为重,谨言慎行,服务苍生。”他微微顿了顿,又道,“南海公主,你是南海唯一的继承人,也望你认真学习为君之道,日后君临南海,恩慈众生。”


【身居尊位,乃是为了服务于民,而非追求自身享乐。都给本君老老实实恪守本职,服务苍生!】

四人都拜地称是。应渊一挥袖子,道,“都起来吧。此事暂时如此了结,如有疑问异议,众位可上疏天界,另行再议。”

他带着灵悦,飘然离去。



逻辑的事,大家就不要太追究了。我以后记住,趟逻辑浑水要谨慎😓

其实我挺不明白,剧中东海龙族被灭了以后,东海怎么办了?朝澜一个没学过为君之道的小姑娘,真的能统领四海?那是英国皇室吧?那可就改政治体制了。剧中感觉不管是天界,还是四海(也许推举了鲛人族族长为首的北海可能例外?),都还是传统封建式的君主独裁制。王族被灭了,这国家不是就乱了吗?帝尊和应渊干掉敖淇敖宣容易,接下来怎么办?难道天界任命其他王族为东海龙王?那又怎知贤愚好坏?要么天界派人接管?似乎东海一向自治,天界派人来,岂能服众?如果东海因为龙族有变,诸侯割据,内战频发,岂不是更加生灵涂炭?敖淇既然执政甚稳,则天界恩威并施,令他明文规定“律法”给天界审阅,时时监控审查,又把他儿子弄上天界,不怕他再有异动。

个人浅薄理解,政治人物因利而合,因利而分。创世之战时敖淇和桓钦勾结,干掉九鳍,是为了自己能坐上龙尊之位。之后万年来,正牌帝尊在位,四大帝君在位,他能怎么祸祸四海?现在桓钦倒台,应渊继续许他东海龙王之位,又派天医为他治疗延寿,虽然算是抓了他的儿子上天为质,但也是为了培养磨练他儿子,只要他儿子不太烂,依然是东海继承人,已经为他利益最大化了,他还会怎样?又能怎样?东海是他的江山社稷,祸祸了他自己和儿子甚至子孙万代的江山,对他又有什么好处?不管他当时是不是和桓钦勾结,甚至有没有害了九鳍,对帝尊和应渊来说,只要他能维持东海稳定,不祸祸子民,留着他比另找人统治东海容易吧?动敖淇对东海子民的负面影响搞不好更大,更加不可控。恐怕就算帝尊和应渊知道了当年的九鳍之事,也是为他们恢复名誉,立碑作传,恢复宗祠,让敖淇下跪道歉,还能怎样?把没有执政经验/欲望的九鳍遗孤请来统领东海乃至四海吗?这种政治人物,用普通人的道德标准要求和评判,实在太难了。总是要从大局着眼,权衡利弊,有所取舍的。所以身居高位却从不藐视任何生命,宁可自己死也不牺牲哪怕一颗小小四叶菡萏的应渊君才难能可贵啊。




评论(29)
热度(5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心不染尘灰 | Powered by LOFTER